杂食/文渣/入坑繁多/什么都敢写/什么都敢吃

Sylvy

© Sylvy | Powered by LOFTER

【HP/杂谈向】第二次巫师内战受害者采访记录

旧文,大概是黑历史_(:з」∠)_  


警告:杂谈向超短篇,中二,文风十分幼稚,没什么主题。套用了一些现实中常见的观点,但并没有对任何现实事件或者社会现状进行任何影射,请务必不要过度联想。另外,文中一切观点并非作者观点。


弃权声明:一切权利属于罗琳,魔法世界当然不是我的


—————————————————————————————————


预言家日报特别采访,2016年10月

 

主题:内战之痛

 

 

没人会忘记那场战争,从1996年至1998年,夺去了数千人性命的第二次巫师内战,直至今日依然在为无数受害者带来伤痛。预言家日报此次采访了数位被内战或内战带来的影响所波及的受害者,邀请他们自由谈论自己对于过去的战争以及战后的巫师社会的看法,并对他们的言论进行了如下摘录。在这其中,并非所有人都是传统意义上的受害者,也并非所有人都直接亲历了战争的创伤,而他们的观点也五花八门,甚至相互矛盾。但共同点是,他们站在不同的立场,透过不同的经历,向我们展现着那场战争对个人及巫师社会整体造成的影响,为我们反思过去的悲剧提供了新的视角。

 

 

「受害者吗?呵,我在某种程度上还挺感谢那场战争的,至少它让人们认清了,一个传承数世纪的文明社会原来脆弱到能被轻易颠覆根基,仅仅在一个黑巫师的煽动下便化为连生命和尊严都会被人随意剥夺的地狱。昨天还在照顾街边流浪猫的和善邻居,明天就会成为对麻瓜举起魔杖的刽子手。一向安稳生活的守法公民,在食死徒的暴行面前全都成了漠然的看客。平日里只是把歧视挂在口头上的纯血巫师,一旦给了机会就变成肆无忌惮的狂徒。如果说现在还有人觉得我们的社会和平安稳,无需忧虑,那么就看看那场战争,看看从文明到原始的转化需要几天时间!」

 

——来自一位于对角巷工作的混血巫师。

 

 

「我是在内战时被折断魔杖驱逐出魔法界的巫师之一,当然了,我能够保住性命已经算是幸运了,那时不知多少非纯血统的人——无论巫师还是非巫师——成了食死徒手下的亡魂。谢谢你的关心,但我现在在科学社会生活的很好,并没有回到魔法界的打算。不,并不是因为受到了什么创伤,只是不想再和那些因为虚无缥缈的“血统”而自视甚高的人生活在同一个社会罢了。」

 

——来自一名在内战时被迫离开魔法界的巫师,她现居于麻瓜社会,从事动物学相关研究。

 

 

「别跟我提那场混账战争,也别跟我提那个被人称作救世主的混蛋!是,没错,我就是恨Potter那家伙,我就是要光明正大地说出来,被人骂也无所谓——给我把这番话登出来!我倒是要让那混蛋听听看我的怒火!什么?别开玩笑了,我可不是什么纯血党的支持者,我恨他是因为他害死了我的女儿,我唯一的女儿啊……她那时才11岁,她在霍格沃茨的战场中倒下时,才只有11岁而已啊。你问我为什么要怪罪Potter?够了,别说什么“真正的罪人是那些食死徒”这种话,你以为我连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懂吗,可是,可是啊,我没办法忘记她对我说过的那句话,她第一次……最后一次踏上霍格沃茨特快时,对我说过的话,“不用担心我,就算面对那些可恶的食死徒,我也绝对不会害怕的。你看,Harry Potter经历过那么多可怕的危险都没有害怕过啊,我也想要成为他那样勇敢的人。”呵,勇敢的人,那家伙倒是侥幸活下来了,可他有想过那些被他所感染的,那些根本连魔杖都还拿不好却傻傻地憧憬着“勇气”的,那些根本连死亡的概念都还没能完全理解却硬要留下来为他而死的,在那场战争中白白丢掉性命的无辜的孩子们……他有想过吗?你猜那场战争结束后他们对我说了什么?他们说要为我女儿颁发勋章,说要将我女儿称为“英雄”……开什么玩笑!我才不要什么狗屁勋章,我才不要什么“英雄”,我要我女儿活着,像个普通孩子一样平平凡凡地活着!我没办法原谅……(抽泣)我绝对不原谅……」

 

——来自一位在霍格沃茨之战中失去女儿的父亲。他爱女是在霍格沃茨之战中留下协助对抗入侵的学生之一,被闯入的狼人所杀害,牺牲时年仅11岁,后被追授梅林勋章第三级。

 

 

「恕我直言,我没办法对那场战争的结果给予正面评价——我并不是说魔法界由Voldemort统治会更好,我只是认为,现在的魔法界正在走入歧途。自那场战争以来,“平等”一直是主流的政治宣传,魔法部也的确在明面上为消除对麻瓜及麻瓜出身人士的歧视做了不少努力,但他们没能解决巫师与麻瓜的根本矛盾,反而用温暖的宣传口号将不少问题掩盖在了表面之下。比如说,最初纯血主义猖獗的理由是什么?为什么Voldemort还有Gellert Grindelwald之流会受到不少普通巫师民众的拥戴?巫师社会对麻瓜的仇恨来源于何处?归根结底,是由于麻瓜率先对巫师的压迫——我指的不是个体的欺凌,虽然那种敌视和欺凌也的确存在——,麻瓜作为绝对的多数群体,从文化上和资源上都在挤压着巫师群体,在工业化之后,在保密法的助长下更是侵占了大部分巫师的活动空间,污染着巫师的生存环境,威胁着巫师社会的发展。正是因为这些由麻瓜所带来的社会性压力,使得许多巫师容易被纯血主义和麻瓜敌视主义所煽动。而现在的魔法部对这一根本问题有做出任何改革举措吗?没有,而且恰恰相反,他们将保密法所体现的逃避主义发扬到了极致,一方面对巫师大肆宣传“平等人权”“尊重麻瓜”,一方面将所有与麻瓜产生矛盾冲突的巫师贴上种族歧视者的标签,即便那些矛盾冲突是当前巫师社会中必然产生,而且并没有得到任何正面应对的。从最初开始,保密法就绝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式,而到现在,魔法部仍然在沿着这个错误的方向走下去,不得不说很令人担忧。当然,我希望巫师界的未来是美好的,我衷心希望那场战争的结果,不会将巫师界引向一个比被Voldemort统治更为黑暗的未来。」

 

——来自温和保守派人士Salande先生,他是反对保密法运动的核心成员之一,曾在魔法部任职,后因与同僚政见不和而辞去职务。

 

 

「我的小姨去年自杀了。妈妈说她自杀是因为PTSD……我不知道那究竟是怎样的病,但应该是与那场战争有关的吧。为什么一定要有战争不可呢,明明战争不是什么好事情啊,只会让所有人都变得悲伤的……难道不是吗?」

 

——来自一位4岁的小女孩。她母亲最小的妹妹是霍格沃茨之战的幸存者,并因此患有创伤后应激障碍,2015年2月不幸离世。

 

 

「我在那次内战中并没有直接受到伤害……倒不如说,我因为血统的关系,还是受保护的人群之一。但我亲眼目睹了学校里同寝室的好友被虐待,被那些以教师名义进入学校的食死徒折磨,拷问,作为黑魔法实验的素材。我那时是个天真的孩子,仗着自己纯血统的身份,愤愤不平地去向那些畜生抗议,然后我就被他们关押在了寝室里——等我被放出来的时候,已经到哪里也打听不到好友的消息了。我找到她的尸体是在内战结束后,在一大群被解除魔法,等着焚烧的阴尸堆里……(叹息)以前觉得阴尸是怪物,直到那时才明白,真正丑陋的怪物是那些黑巫师才对。魔法是种危险的工具,稍不留神就会变成灭绝人性的残忍武器,我真希望所有巫师都能谨慎地对待魔法研究,不要被一时的力量蛊惑,连身为人类的底线都失去了。」

 

——来自伦敦反黑魔法协会副会长Fawley女士,她同时也是一位优秀的傲罗。

 

 

「我昨天在学校里又被欺负了,没人愿意和我做朋友,他们说我是“食死徒的孩子”……但我父亲并不是真正的食死徒啊,他那时只是个普通的魔法部职员而已,只是在食死徒的胁迫下不得不服从他们的命令而已。那时候这样的人有很多吧,为了保全自己和家人的性命而不敢反抗,迫不得已而做出了会让自己后悔终生的事:我父亲说他现在都还记得那些被驱赶出家门,被折断魔杖的麻瓜出身的巫师们,记得他们绝望的神情和哀求的腔调。我父亲他并不是坏人啊,他到现在都在为过去的事情而痛苦着,也一直在为帮助内战受害者的基金会捐款,每年都会去拜访那些曾经被他伤害过的巫师们,乞求他们的原谅。但没人原谅他,魔法部也因为过去的事辞退了他,所有人都对他冷眼相待……我不是不能理解那些人的心情,的确他曾经做了过分的事,曾经是施害者,但他也一样是受害者吧。我想我们也都是一样,所有人都是,在那场战争中没人赢了。」

 

——来自一位霍格沃茨学生,校园欺凌的受害者,被采访时,他的右手还留有明显的伤痕,据说是在魔药课上与同学起了争执,被小刀所划伤。

 

 

「我母亲是麻瓜出身的巫师,在那场战争中被杀害了,我想如果当初那个连名字都不能说的人赢了的话,我现在应该也一样,连作为普通人生活的资格都要被剥夺了吧。但那场战争也并不是没有温暖的地方,我现在能活着,是因为那时身为纯血巫师的邻居收留了还是个孩子的我,对食死徒隐瞒了我的身世。像他们那样的好人在那时还有很多啊,无论是尽力救助无辜受难者的人,还是像凤凰社成员一样,不顾性命与残酷的黑巫师奋战的人。尽管那都是些无比悲伤的往事,但每次回想起那些人,我就觉得,在那场战争中所感受到的温暖,直到现在也一直在支撑着我。所以我并不讨厌巫师界,尽管这里曾经给过我噩梦般的回忆,尽管曾经遭受过不公的对待,但这里也是那些温柔的人在危难中站出来,不顾一切地守护着的地方,是他们曾经生存奋战过的地方。」

 

——来自拥有麻瓜血统的Claire女士,她现在是一位草药学研究者,在霍格沃茨担任草药学助教。

 

 

「是,我是那场战争的受害者,但抱歉,我关于过去的事已经一点也不想再多提了。我不知道你们是出于什么目的想出这个愚蠢的采访,为了吸引眼球?挽救销量?你们真不知道这种揭人伤疤的做法多令人反感吗?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愿意为博取同情而讲述自己受过的苦难,反正我不愿意。」

 

——来自一位拒绝接受采访的受邀者。

 

 

「哦?如果我说自己是受害者的话,你们也愿意让我参加这个所谓的“受害者采访”吗?真是有趣,你们这些记者,居然敢来采访一个食死徒……不怕被投诉信淹没吗?言论与观点自由什么的,现在还有信这些的蠢货啊。不过话说回来,我说自己是个受害者可是真心实意的,因为我们都被蒙骗了——我们这些巫师界仅存的,对于魔法血脉传承怀着敬意的追随者,却被我们所追随的对象所蒙骗了。直到被关进这个暗无天日的牢狱之后,我才想明白了,黑魔王根本不在乎什么血统纯正,也不在乎巫师界的阶级分化,他只是用这些口号来骗取我们的信任,掠夺我们的资源,为他自己获得权力铺平道路而已。啊啊,因为恰好是纯血家族在那时具有最高的社会地位和最大的影响力,所以才会被他选中作为目标吧。如果说那时掌控魔法社会的阶级是那些泥巴种的话,说不定他就会反过来,用宣传麻瓜血统至上来利用他们那群人了吧——哈,毕竟我们到头来只是他的工具而已,没人会在意工具的理念和思想,只要好用就行了。我当初听说Regulus Black背叛了黑魔王,还觉得那小子是个蠢货,现在想来,他大概是唯一的聪明人吧。他一定是看出了黑魔王并非真心拥护纯血主义,而只是想要用我们这些工具让他在永生的路上走得更远……看出了他并不能为我们,为魔法界带来真正的希望。没错,是黑魔王先背叛了我们,可怜我们还愚蠢地怀抱着空头理想为他殉葬。唉,不过说来,现在的魔法界又如何呢?不还是有人在用空洞的口号和标语煽动人心吗?即便那些是与当初黑魔王的宣传不尽相同的观点,但那只是因为,易受煽动的人群所持有的观点变了吧——你们这些年轻人也学聪明点为好,谁知道那些看似鼓舞人心的话语背后,是不是有另一个想要成为黑魔王的人存在呢?别在不知不觉中被人给利用了啊。」

 

——来自一位前食死徒,他因在内战时为伏地魔政权提供帮助,以及参与对麻瓜的恐怖袭击,于1998年内战结束后被指控战争罪,严重违反保密法及危害人类罪三项罪名,后被判决终身监禁于阿兹卡班。

 

 

「考虑到现在保守派观念又一次在魔法界流行开来,我想人们也是时候该反思一下那场战争了,反思一下我们究竟在那场战争中获得了什么,又付出了多么昂贵的代价?保守派的人总是喜欢宣传麻瓜威胁论,将麻瓜社会的发展视为引发战争的理由——当然了,他们也很聪明,不会试图将Voldemort或者Grindelwald的行为正当化,而是将他们定义为煽动者,说他们煽动了纯血巫师对麻瓜社会多年积压的仇恨。但让我们认真地审视这一问题,纯血巫师对麻瓜的敌视真是因为麻瓜侵犯了他们的合法权益吗?真是因为麻瓜社会的发展威胁到了巫师的生存环境吗?不,恰恰相反,纯血巫师对麻瓜及麻瓜出身人群的反感,是来源于麻瓜出身人群对魔法界阶级分布的撼动,是因为麻瓜出身人群想要改变魔法界阶级固化的现状——多年以来老牌纯血巫师家族始终占据着魔法界最高的地位和最优的资源,他们担心的不是麻瓜社会威胁到巫师社会整体,而是麻瓜出身人群威胁到他们自身的利益。如果一个食死徒对你说他是为了魔法界的纯粹而战,为了巫师的高贵地位而战,那都是虚伪的谎言,他们只是为了自己家族的金钱和权力不被他人威胁,而宁愿成为肮脏的罪犯。因为这些人的自私之心,我们的社会经历了两次劫难,经历了无数令人痛心的惨剧,我衷心希望能有更多人从过去的战争中辨清事实与借口,反思我们的社会究竟应该向何方前进。“自由和平等”从来不是什么口号,它们是为了让过去的错误不再复现,我们必须要划清的底线。」

 

——来自自由主义人士Kyle女士,魔法部国际魔法合作司成员。

 

 

「我不明白为什么Malfoy一家没有被关进阿兹卡班,还有比这更不公平的判决吗?居然还有人敢说他们在战争中什么都没做,多么可笑!只有亲手杀人算是犯罪?他们为食死徒提供了资金,提供了基地,为食死徒控制魔法部帮了大忙,间接害死了不知多少麻瓜出身的巫师,更不用说他们在Malfoy庄园的地牢里折磨过的那些囚犯了——我去世的朋友就是其中之一——,然后他们现在居然还有脸住在那里,住在那个曾经作为Voldemort黑暗统治的中心的地方!我记得他们免除牢狱之灾的理由是因为出卖了同僚食死徒,可那又如何,那也许可以作为减刑的理由,但怎么能作为免罪的理由?魔法部真的不是被收买了吗?还是说Potter对他曾经的同学动了恻隐之心?无论如何,我对魔法界的法律公正真是失望透顶了。」

 

——来自一位麻瓜出身的巫师,他曾与其他内战受害者一同向魔法部提议对Lucius Malfoy先生是否犯下战争罪一案启动重审,但遭到魔法法律执行司拒绝。

 

 

「很多人,恕我直言,也许是大部分人都没有意识到那场内战所暴露出的最大问题是什么。不是魔法界严重的阶级固化,也不是什么与麻瓜社会产生的冲突,那些都是次要问题。内战所反映出的最可怕的一点是:我们的魔法社会法律制度对于过于强大的巫师完全没有任何的控制力!想想看,我们当初为什么能赢黑魔王Voldemort?是因为我们的傲罗足够强大吗?是因为我们的反抗军,比如说凤凰社,足智多谋吗?是因为我们真的具有胜过Voldemort的力量吗?不是的!我们能赢是因为Harry Potter恰好得到了老魔杖的控制权——这完全是运气使然——,也是因为Potter宁愿牺牲生命也要赢得胜利——这是他值得称赞的英雄主义。是的,我们将整个魔法界的未来赌在了虚无缥缈的运气和一个孩子的自我牺牲上。这次我们赌赢了,但如果再来一次呢?没人能保证现在的魔法界就有实力应对一个新的黑魔王。魔法能够达成的力量太过强大,以至于我们的法律制度完全无法对足够强大的巫师产生效力——对于一个拥有像是Dumbledore和Voldemort那样实力的巫师,如果他愿意遵纪守法,那当然是魔法界的福祉,但如果他想要自行其是,无论是魔法部还是傲罗都没法有所作为。这样一来,法律在绝对力量面前就成了一纸空文。这样的魔法界,就像是藏着一个随时都有可能引爆的定时炸弹。如果我们不面对这一现状做些什么,那战争的威胁离我们可并不遥远啊。」

 

——来自一位提倡魔法法律制度改革的巫师,他认为只有从根本上严格控制魔法的研究和使用,才有可能避免过于强大的魔法被肆意滥用。

 

 

「唉,一个我们不得不正视的问题是,现在有太多年轻人喜欢将战争浪漫化了。作为没有切身经历过战争的一代,他们脑海中的战场就像是充斥着英雄主义的叙事诗,或者辉煌绚丽的魔法协奏曲……遗憾的是,现实可没有那么美好。要想避免未来可能的战火,就要让人们意识到真实的战争是怎样肮脏丑恶的滑稽剧本:你会看到被食死徒丢弃在街边的尸体腐败溃烂的模样,你会看到报纸角落刊登着熟悉的人冰冷的死讯;如果你是麻瓜出身,你可能会目睹朋友被黑魔法虐杀的惨状,你可能要在堆积发臭的尸堆中辨认亲人的尸首;如果你是纯血统,你可能会被威胁着向活生生的无辜者下手,挖出他们的眼球,切掉他们的指节,用钻心咒折磨他们到断气,否则这些就换成你自己的亲人承受——这才是那场内战中随处可见的事实,这才是战争会带来的现实。战争是最好的将人性的丑恶赤裸展现的方式,只有最愚蠢无知的人才会对此抱有憧憬——而真到战火燃起之时,往往是这些人最先抱着幻想化为尸骨,被鸟兽啄食。」

 

——预言家日报编辑部成员Durant女士,坚定的反战主义者。

 

 

尽管已经过去近20年之久,那场名为内战的伤痛依然铭刻在每个受其影响的巫师心中。从某种角度来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受害者——我们每个人的人生轨迹都被那时的战火改变了太多。但反过来说,当我们反思那场战争,当我们站在各自不同的立场对过去的错误进行思索时,我想我们也会从中获取某种价值。对于整个魔法社会来说,曾经的伤疤虽还未能完全治愈,但这道伤疤也成了我们用清醒的头脑审视社会时,最佳的参照物。

 

只希望多年后当我们再次回顾历史时,不会有新的伤疤作为参考。

 

2016年10月

 

预言家日报编辑S. Meier


评论(5)
热度(106)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